联系总部

北京市西城区诺博幼儿园

北影未来附属诺博幼儿园

成都市武侯区第七幼儿园

廊坊诺博幼儿园

诺博国际幼儿园

泸州市龙马潭区经纬诺博幼儿园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诺博幼儿园

成都市武侯区第六幼儿园

成都高新区中和第十三幼儿园

联系北京市西城区诺博幼儿园

联系成都市武侯区第七幼儿园

联系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诺博幼儿园

联系成都高新区蓝天路幼儿园

联系泸州市龙马潭区经纬诺博幼儿园

联系成都市武侯区第六幼儿园

联系成都高新区中和第十三幼儿园

image preloader

好习惯铸就好未来

在诺博幼儿园,我们不灌输知识,而是运用探究式和项目制的学习与教学方式,帮助孩子学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及计划反思,并在这一过程中养成受益终身的好习惯。

Approach

我们实施的教育

诺博教育体系简图
诺博教育体系由内而外依次分为核心目标层、习惯目标层、领域目标层、教育教学方法层以及教育影响因素层。

在教育教学上,我们采用的是整合了国际先进理论和中国本土国情的「诺博教育体系」(The Nobo Educational Approach, NEA)。这套体系对标的不是简单的一套课程,而是类似蒙台梭利教育法、高瞻(High/Scope)模式、瑞吉欧(Reggio)方案教学以及国际学校常采纳的IB体系等这类集教育观和方法论于一体的教育体系。「诺博教育体系」拥有非常完整的教育哲学、教育目标、教育方法、教育评价等各大核心教育模块,不仅在理论逻辑上能够自洽,而且在实践中也更加接地气。因为相比那些或多或少遭遇水土不服的舶来的教育体系,它从创立之初就充分考虑到了中国的国情政策、师资水平、幼儿园的独特性以及教养方式和儿童成长特点,是一套为在中国的孩子量身定制的教育体系,更加符合中国孩子的成长环境和文化属性。

观看视频
Campus of Columbia University

早在2007年,诺博教育的创始人夏勍博士就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师学院期间,便在其导师林晓东教授和全球知名认知发展心理学家、美国教育学院院士Robert S. Siegler教授的指导下,比较和梳理了世界学前教育的理论和体系脉络。在这一过程中,他发现国内幼儿园大多采用的是国外的教育体系,并没有原创的幼儿园教育体系。而这些外来的体系往往由于国情、教育体制、历史文化和教养方式等的差异在运用到中国幼儿园身上时需要作出大量本土化的调整。带着“弥补这一空白,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教育体系品牌”的初心,夏勍开始探索一套真正适合中国幼儿园的教育体系,并在求学期间完成了「诺博教育体系」的理论框架构想。

Caption

2011年回国后,夏勍博士将该体系引入中国,成立了诺博教育研发团队,并在北京师范大学Siegler创新学习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专家团队等共同参与下构建完善这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兼具国际视野与本土适宜性的教育体系。

Caption

这套体系博采众家之长,深度融合了皮亚杰的建构主义、杜威的“做中学”思想、布朗芬布伦纳的生态系统理论、霍华德·加纳的多元智能理论、陈鹤琴与陶行知等人的教育主张,以及美国的创新课程(Creative Curriculum)、核心知识(Core Knowledge)、高瞻(High/Scope)模式、意大利瑞吉欧(Reggio)方案教学、国际文凭组织(IB)的PYP项目等在内的世界先进教育理念与课程精髓。同时,在遵循中国教育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基础上,充分结合国内学前教育发展现状,幼儿、师资和家长实际水平,以及团队一线教育教学与管理经验,经过数年落地实践砥砺,最终形成了一套在中国切实可操作、可传播、优质高效的教育体系,并持续整合学界最新研究成果与实践真知迭代至今。

Ten Key Habits

我们专注培养好习惯

诺博幼儿十大行为习惯

“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我们都知道好习惯对一个人的影响是终生的。而「诺博教育体系」的根本目标就是通过培养幼儿的十大行为习惯(简称:十大习惯,the Ten Key Habits)塑造具有国际公民素质的终身学习者。可以说,在诺博幼儿园,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是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为他们打下成长成才的坚实基础。

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在这里所提到的“十大习惯”并不是通常意义上所理解的诸如进食、如厕、穿衣戴帽等生活习惯。这些习惯固然很重要,也贯穿于诺博幼儿园的一日生活之中,老师们也会有意识地对孩子们加以训练和培养。但是,大量的实证研究表明,从学习和发展的角度,对孩子的未来学业和人际交往起到更显著影响的是他们在活动过程中所表现出的积极态度和良好行为倾向,是思维与行为模式,我们称之为“习惯的习惯”,或“元习惯”,也可以理解为教育部官方《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 中所提出的“学习品质”这一概念。这些元习惯正是孩子们终身学习与发展所必备的宝贵品质。

Caption

培养习惯其实是教育的一种目标,培养什么样的习惯取决于我们想把孩子培养成为什么样的人。在这个知识与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要想帮助孩子适应瞬息万变的社会,为现在和未来做好充分的准备,我们认为他们应当被培养成为终身的学习者和具有多元思维与创新力的国际公民。而要做到这一点,离不开元习惯的养成。通过对大量国际前瞻研究和跟踪实验的查阅与研习,诺博教育的研发团队从大量的习惯中提炼出了十项被认为应当在学前阶段加以重点培养的元习惯,即十大习惯,它们是:仔细观察、自主规控、自信展示、乐群协作、专注倾听、关爱感恩、善于提问、健康生活、多元接纳、乐享阅读。

Caption

这十大习惯源自对人类认知基本过程环节的认识,以及对在这些环节中成就突出者与普通人之间的区别判断,它们能够促进孩子创造力的培养、塑造良知并奠定他们未来的幸福。当孩子们养成这些“元习惯”后,其他好习惯就会自然习得。

在诺博幼儿园,我们致力于让孩子养成这十大习惯,助力他们胜任未来。

Curriculum system

三大课程培养好习惯

主题探究课程

主题探究课程

习惯养成课程

习惯养成课程

学科探究课程

学科探究课程

观看视频

所谓探究,简单而言,就是以孩子为主导,引导他们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学会计划反思的一个过程。这种学习方法已经被世界上许多知名的教育体系和学校所采纳,比如瑞吉欧、IB等,和世面上的流行语 “项目式教学”“PBL”(问题式教学)等是差不多的意思。诺博幼儿园全面采用探究的方式开展教学,在了解孩子已有知识和前经验的前提下,从他们的兴趣出发,指导孩子提出问题,协助他们通过各式各样的方法,如科学实验、问卷调查、访谈、查阅资料、户外实践等,来解决他们提出的问题,并对自己的探究过程作出总结和反思,如此循环往复。在这个被我们称之为“探究循环圈”的过程中,就一点一滴地培养了他们善于提问、仔细观察、乐群合作、专注倾听、自主规控等好习惯。

我们不妨通过下面这个“水”主题的视频,来看看诺博幼儿园的孩子们是怎样进行探究,进而习得十大习惯的吧!

观看视频

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我们主要开设有主题探究课程、习惯养成课程和学科探究课程,给到孩子充分的探究机会,并且在这些活动与游戏中日积月累地养成十大习惯。

Caption

主题探究课程

以孩子感兴趣的事物为来源和线索,经教师引导下由孩子围绕感兴趣的主题提出问题,并在真实场景学习与体验中持续为期两个月的探究,从而引发他们诸如提问、阅读、调研、展示、规控等行为的产生,并由此进一步激发和养成十大习惯。

Caption

习惯养成课程

习惯养成课程是着重为培养孩子的行为习惯而设置的特殊课程。通过一日生活各环节中的特殊教学设计、相呼应的环境创设、固定每周和每学期迭代的特色活动(如:问题袋子、观察桌、周展示、区域计划等),促进孩子养成十大习惯。

Caption

学科探究课程

学科探究课程是具有较强目标导向的课程,教师按照知识的逻辑顺序设计教学活动以达成该学科领域的发展目标。诺博学科探究课程主要有数学课程、艺术课程和体育课程等。

Caption Caption Caption Caption

此外,在不同的园所,还会因地制宜地开展不同的特色活动,如阅读、烘培、棒球、钢琴和双语环境等来丰富孩子的生活体验,促进他们各项能力的全面发展。

Assessment system

两大评量让效果看得见

Caption

教育评量是一套完备的教育体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教育的内容和方法是否对孩子发挥了作用?具体发挥了怎样的作用?是否达到了我们预定的教育教学目标?……这些都有赖于科学的教育评量来实现。在诺博幼儿园,除日常观察外,我们还会通过科技化的评价工具 “习惯评量系统”和“海马幼评”系统来对孩子的变化及教育目标的达成情况进行科学评估,并开展成长仪式等特色活动来为孩子们在行为习惯上的进步点赞。

观看视频
Caption Caption

十大行为习惯评量系统(简称:习惯APP)是一款基于诺博教育理念,以培养幼儿十大习惯为出发点设计的记录幼儿行为表现和教师日常观察的在线评价工具。习惯APP的评价内容是《诺博幼儿发展图谱》所定义的190条典型行为表现(即十大习惯在幼儿一日生活中可观察到的典型行为),老师只需要在系统上勾选所观察到的集体和幼儿个体行为表现,系统即可随时自动生成每个孩子和每个班级的习惯养成报告,有助于老师针对性地开展个性化教育,提升园所教育质量,同时科学有效指导家庭养育。

十大习惯成长仪式

Caption Caption

在评估完孩子们的习惯养成情况后,我们在每学期结束时还会在幼儿园分班或分年级举行十大习惯成长仪式,肯定孩子们突出的行为习惯,并为每个孩子亲手佩戴上象征进步的习惯勋章。通过这样充满仪式感的活动,让孩子们从理解、内化十大习惯的意义到转化为日常的行为举止,同时也给家长提供一个近距离参与孩子成长的机会,以这种别样的互动见证他们每一个精彩瞬间。

在诺博幼儿园,孩子们正是通过参与许许多多看得见看不见的游戏、活动以及和环境、材料、老师、小朋友之间持续发生互动,学会了探究与思考,敢于提问,乐于倾听,长于观察,自信自律,热爱阅读,健康生活,在合作中亲密无间,同时拥有了一颗多元接纳之心,懂得表达关爱与感恩……我们更加希望,从诺博幼儿园走出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在未来漫长的成长道路上,带着这份探究精神与十大习惯,存真求善,知行合一,益美益新,幸福地过好每一天!

海马儿童信息化评测系统

Caption

“海马儿童信息化评测系统”(简称“海马幼评”)是一款针对2-6岁幼儿,融合幼儿园五大领域和脑科学的信息化评测工具,并配套多维度分析报告和解决方案。该系统以脑与认知神经科学、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和云计算为基础,由诺博教育联合来自哥伦比亚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国内一线幼儿园教育专家和资深园长,历经多年科学研究与实践共同打造。目前,海马幼评在全国范围内已累计服务300余家幼儿园(含多家市一级一类园),拥有100,000多条在园儿童五大领域发展的常模数据,获得了来自政府和园所的认可与好评。

Caption

作为一款儿童全面发展信息化评测工具,海马幼评主要通过孩子在移动设备端交互游戏式的自主操作和互动表现,在线采集其发展特点,从而评量他们在语言、社会、健康、科学、艺术和认知六大领域的能力发展水平。在此基础上系统根据测评数据,智能生成幼儿、班级、园所、区域等各个维度的个性化报告,从而帮助老师更客观地了解班级孩子的发展情况和个体差异,有依据地实施因材施教,也能够帮助家长准确定位儿童发展特点,针对性地实施家庭教育。

快速链接